助力医疗体系变革 为脑卒中患者筑起健康梦

发布时间:2019-08-15 17:00:55 来源:东软医疗

脑卒中是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首要杀手,是高患病率、高发病率、高死亡率和高致残率的"四高"疾病,而脑卒中的首选有效治疗手段为溶栓和取栓治疗。 

日前,在2018年脑卒中大会远程卒中救治论坛上,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互联网医疗诊治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与东软智能医疗研究院、沈阳东软医疗系统有限公司联合发布eStroke溶栓取栓影像平台,提供精准指导急性脑卒中静脉溶栓和动脉取栓治疗,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百姓享受到健康保障。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副院长
北京脑重大疾病研究院副院长
互联网医疗诊治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
国家脑卒中抢救与治疗指导中心主任
吉训明教授致辞

探寻最佳医疗解决方案 临床+技术整合

伴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导致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以及吸烟、肥胖等脑卒中的危险因素日益增多,这使得脑卒中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上升趋势。据估算,全国每年新发脑卒中约200万人,65岁以下人群约占50%,表明我国脑卒中年轻化趋势严重,且每年仍以13%的速率在上升,复发率高达17.7%,带来的社会和经济负担也日趋严重。 


[新闻直播间]北京_国家脑卒中溶栓取栓影像平台启动

为提高我国急性脑卒中溶栓、取栓患者比例,降低致残率和死亡率,2017年,在国家卫健委脑卒中防治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互联网医疗诊治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与东软智能医疗研究院、沈阳东软医疗系统有限公司,启动eStroke溶栓取栓影像平台联合研发项目。


5月5日,在北京举行的国家溶栓取栓影像平台启动仪式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作为首都医科大学脑血管病研究所和北京市脑卒中诊疗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在国家卫生计生委脑防委和各级卫生计生委的指导下,始终积极参与脑卒中防治工作,是脑卒中防控工程的先锋队、排头兵。2017年3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牵头多家单位共同申报的“互联网医疗诊治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批复,实验室致力于整合国家远程卒中中心及胸痛中心等心脑血管疾病优质临床资源,联合行业引领的医疗信息产业研发及应用机构,建设互联网医疗诊治技术应用研究平台,支撑开展心脑血管病远程急救与移动急救、高危人群智能预警及干预、心脑血管病联合救治、虚拟手术等技术的研发和工程化。在脑卒中筛查防治、区域卒中急救地图建设、脑血管病诊疗专项技术推广培训、相关专业的医联体建设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而东软智能医疗研究院、沈阳东软医疗系统有限公司作为东软大健康产业生态系统中重要战略组成,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等信息技术,实现与医疗行业的融合,为政府、医院、科研院所、医生等搭建一个开放式协同创新平台,为医生创造最佳医疗解决方案。同时为医学院、研究性医院的学术研究提供基于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方法论和工具,支持医疗机构高效率、高质量地产生学术研究成果,实现教育发展与人才培养,并促进医疗机构研究成果的产业化,促进医疗机构之间、医疗机构与科技产业之间的合作,为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创造价值、分享价值。

基于前期在脑疾病影像智能分析工作上的积累,历时一年多的艰苦研发,eStroke溶栓取栓影像平台研制成功。eStroke溶栓取栓影像平台,可以提供 7 × 24 × 365 智能化指导,实现全国卒中中心医院与国家远程卒中中心影像评估的同质化。快速、准确、全面的影像评估对于确保患者安全和临床治疗有效具有重要意义。


东软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
首席知识官张霞博士致辞

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惠及于民

“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脑卒中防治中急需建立的长效机制。脑卒中的诊疗过程必须争分夺秒,争取治疗“时间窗”,但目前现状是我国只有不到2%的患者接受了有效治疗。除人民群众对脑卒中知识相对缺乏、就诊意识不高,院外时间拖延较长,错过有效治疗时间窗外,县级医院缺乏医疗资源导致我省广大农村及城镇患者难以及时接受有效的溶栓治疗,脑卒中患者向上级医院转诊困难等情况,也成为延误脑卒中患者救治的黄金时间的重要影响因素。

eStroke溶栓取栓影像平台的研发,将改变这一现状。宣武医院在脑卒中救助领域的专业知识,结合东软在医疗影像设备、医疗IT、人工智能技术软件的积累,所联合打造的全国脑卒中诊疗一体平台,意味着可通过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分级诊疗和医疗资源均等化,让优质医疗资源深入到遥远的山区农村,助力国家医疗体系的变革。即使在县级医院,广大患者也可享受到宣武医院医疗水平的诊疗,在首诊医院就得到很好的救助,争取了黄金时间,从而降低致残、致死率。对于基层医院的广大患者来说,除第一时间就诊可使健康得到保障外,医疗费用的大幅降低也将惠及于民。

此外,eStroke溶栓取栓影像平台基于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方法论和工具,可支持医疗机构高效率、高质量地产生学术研究成果,实现教育发展与人才培养,从而整体上促进我国脑卒中诊疗医生队伍的建设,提升我国脑卒中的诊断水平。

而沈阳东软医疗系统有限公司此前研发的Mobile CT,也为脑卒中患者带去了帮助。Mobile CT可实现患者转运过程中的诊断和溶栓治疗,大幅度提高生存率及生活质量。对于需要支架、手术的病例,通过智能云将数据传输到医院,患者到达医院后可直接进行相应的治疗,大幅度提升救治成功率及生存质量。

未来,以eStroke溶栓取栓平台为依托,将实现便携式远程卒中/移动卒中静脉溶栓(车载CT/MRI)、就近初级卒中中心静脉溶栓、高级卒中静脉溶栓等卒中救治模式。东软智能医疗研究院、沈阳东软医疗系统有限公司、东软熙康也将会持续开发一系列产品与技术,支持eStroke溶栓取栓平台,构建预防、诊断、治疗及康复的网络体系,全面服务于脑卒中患者,引领行业的发展,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实现!